職場裡有句流行語叫Dirty job,中文就是「叫人厭惡的工作」。奈何我們每天都有機會要處理Dirty job,甚至要不理面子、卸下身段、放下自尊都不顧。有很多人都視之為壓力和折磨,以「避之則吉、推得就推」的心態去面對。然而凡事有兩面,丟臉的情況若處理得恰當,往往為我們帶來更大尊重。
轉危為機有妙法
我聽過這樣一個故事:在一家五星級酒店裡,有位攜著幾箱行李的住客向一位職員求助:「你是大堂侍應生嗎?可否幫我把這些行李搬到那邊?」職員十分有禮貌,全心全意為住客搬行李,一件又一件。最後住客還打賞了十元給他。職員滿懷笑意答謝住客。一切看似平常不過,誰知這時候,有另一位職員上氣不接下氣的跑過來向住客說:「先生,不好意思,我剛才行開了,這位是我們的總經理。」住客望望剛才為他服務的職員,他身穿一襲筆挺的西裝,帥氣十足,看上去真的不像大堂侍應生。」住客連忙說:「不好意思,原來你是經理!」當下氣氛變得尷尬!
誰知那位總經理懷著親切的笑容對住客說:「不用介意,我們酒店每位職員都誠意為客戶服務。先生,你滿意我剛才的服務嗎?假如滿意的話,我的同事一定比我做得更好,因為他每天都不斷為客戶服務,經驗十足,你可以安心把你的行李交給他。」
別為事情加色彩
這個幽默小故事有何啟示?其實在日常工作中,我們經常要面對尷尬和難為情的環境。例如遇上客戶投訴,上司不想直接應對,叫你去代他「受靶」;又例如下屬犯了錯,你是「阿頭」,迫不得以代下屬向客戶道歉。又例如你是中層管理,上司要開除員工又不想自己做「醜人」,叫你去派「大信封」。
同類情況屢見不鮮亦層出不窮,問題是我們用怎樣的心態去面對。事情本身是中立的,高尚或下等、丟臉不丟臉、厭惡不厭惡,都只是人們憑主觀思想加諸的色彩。當「苦差」派到自己身上,不妨懷著「阿Q精神」,告訴自己是臨危受命,能人所不能。拿出勇氣、能耐與智慧去應付惡劣境況,付出更多,回報也更多。
以上文章刊於《招職》。



